文理新闻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教授为我校“横渠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16:40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15日下午,我校“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在高新校区博文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刘加平教授作为开讲嘉宾,以《科学研究·实践与体会》为题作了首场报告。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校党委书记赵健,校长郭霄鹏,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春燕,宝鸡市人民政府总督学陈蓓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富平主持。

报告会前,赵健、郭霄鹏在高新校区图书馆接待室热情接见了刘加平院士一行,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刘加平院士从自身经历谈起,将建筑物理学领域专业知识与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以西藏高原居住建设节能研究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项目为案例,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研究道路和人生感悟。针对科学研究与个人成长的关系,他从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时刻以高站位、高境界多做有益于同事和单位发展的事,并持之以恒、发愤图强;在科学研究上坐得住“冷板凳”,做到自尊、自明、自律和淡泊名利,才能超越平凡的自己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报告会后,刘加平院士与我校教师、研究生围绕如何带好科研团队、如何创新科学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主持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西部绿色建筑和太阳能富集区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富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院士的报告语言平实、见解独到,内涵丰富、体会深刻,既是一场高品质的学术盛宴,又是一堂催人奋进的思政教育课。他强调,全校教师和研究生要进一步坚定初心,树立科研报国志向,恪守学术规范,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以新面貌新业绩写好新时代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进之笔”。

“横渠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活动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全校师生打造品牌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学术科研和人文精神交流平台。今后,学校将陆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代表,以“横渠大讲堂”为平台,持续举办多样化的名家讲座、科研交流活动,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师资、科研等工作内涵式发展。

党政办、创大办、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管理处 文/许党朋、胡帆 图/张平 审核/凡明锦、刘鹏辉、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