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校领导和处级干部深入本科课堂听课并检查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09:36 来源: 点击次数:

8月30日是我校2021年秋季开学上课第一天,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开展“新学期第一课”听课活动,了解新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

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上课前后与师生亲切交谈,听取了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教师授课、学生上课、教学准备与教学条件等情况,并根据听课情况填写了《教师授课质量评价表》。

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检查了开学第一天教学运行情况,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教室的消毒消杀、开窗通风、卫生保洁等相关工作。从教学安排、学生管理、教学条件和环境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师生创造了干净、卫生、整洁、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各项准备工作和保障措施已到位,确保新学期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从听课的总体情况来看,课堂教学运行状态总体良好,教学设施运行正常,教室环境整洁。授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课堂秩序井然,老师和学生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的教与学,凸显了新学期的良好开端,体现了我校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但也发现个别老师未能及时到岗授课的现象,存在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教学互动不足、气氛不够活跃、个别教师声音较小、少数学生听课状态不佳、个别学生上课迟到等问题。

课堂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阵地,学校长期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开学上课第一天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制度既是我校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领导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的体现,更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检查,了解和掌握了本科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发现、反馈和解决了有关问题,加强了教学过程监控与管理,强化了教风、学风建设,凸显了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这也是学校不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文/龚德翠 审核/王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