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11:22 来源: 点击次数:

7月1日下午,我校在高新校区甘棠厅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栾宏出席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决赛中,参赛选手现场抽题,以谈心谈话的方式解决学生在价值取向、网络思政、专业学习、就业指导、情感困惑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们在与学生的谈心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澄源正本、从容应对,做到了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

本次大赛共有56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经过5月28日的基础知识测试和6月16日的案例研讨环节,最终6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王娟获得一等奖,政法学院王阿莉、物理与光电技术学院周小玄获得二等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景瑞、美术学院单福顺、政法学院李兴远获得三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阿妮等6名辅导员获得优秀奖。

学工部部长冯森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全体辅导员抓住大赛这样的交流学习平台寻找差距,补足短板,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本届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原则,按照教育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要求,采用全新赛制设置了三个阶段,历时一个月。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笔试闭卷方式进行,全面考查了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第二阶段为案例研讨,采用“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阶段为谈心谈话,通过现场情景再现的方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整个大赛将辅导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相结合,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

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学生辅导员观看了比赛。(学工部 文/赵洁 图/马晓 审核/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