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在第二届西北赛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18:14 来源: 点击次数:

6月25日—27日,由兰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西北赛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甘肃兰州隆重举行。西北赛区共6省,42所高校,72支参赛队伍216名本科生及100余名教师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竞赛。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两支队伍参与了“新创实验设计”的比拼。其中,AIE代表队的实验项目为《利用Knoevenagel缩合反应合成AIE肉桂腈衍生物》,队员为2019级化学专业尹昱婷、刘欣怡,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张博轩组成,指导老师为冯海涛教授、齐春轩博士,斩获本届竞赛最高奖一等奖,同时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净水精灵代表队的实验项目为《超疏水纳米海绵的制备》,队员为2019级化学2班李巧、李佳鑫、张欢,指导老师为叶相元副教授、凡明锦教授,获得本届竞赛三等奖。

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初赛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分赛区。本次竞赛分为三种类型,包括“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旨在夯实大学生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备赛过程中,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选出了以上两支队伍参赛,并积极准备和进行打磨,反复排练并和指导老师讨论,为比赛答辩做足充分的准备。通过本次比赛和备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提升科学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展示了我校化学学科科技创新与实践工作的成果。(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杨美礼 审核/王参军、胡登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