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宝鸡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开展“听老兵讲党史”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16:12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26日下午,在宝鸡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报告大厅里,89岁的老党员、军休干部田永成和70岁的老党员、军休干部潘永明,结合自身经历,向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以及市军干所党员干部讲述百年党史,激励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了解历史、牢记历史、勤奋学习、锻造本领、报效祖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田永成是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参加过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等多次战役,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多枚军功章。“朝鲜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经常是零下二十多度,那时候我们的物资和装备,没有美联军那么好,我们全凭着一身的信念……”老人回忆起抗美援朝时的经历仍十分激动,尽管时隔七十多年,但老人在提起那段经历时,言语铿锵,眼神坚定。

“六十年代,风起云涌,居延海是战略防御第一线。我们听从毛主席的指示,开赴甘肃居延海地区,靠人工堆建八座山形工事,铸造了戈壁滩上的战争丰碑。”潘永明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的老战士,回忆起建国后在不同历史时期参加国防建设的艰苦历程,老人的声音格外激昂。“戈壁风沙大,一阵风刮过来,那沙子就往衣服里面灌,不能搭帐篷,只能挖个‘地窝子’睡在里面。”回顾起当年的艰苦经历和取得的胜利,回顾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和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潘永明老英雄充满了自豪感。

整场宣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在两位革命老人的讲解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师生们听得动容,现场掌声此起彼伏。鉴往事,知来者。听完老英雄语重心长的讲述,在场人员无不深受感动,为之动容,深深认识到正是因为有田永成、潘永明这样一大批了不起的英雄,才有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思政课教师张红艳表示,“老英雄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我们要铭记历史、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思政课教师罗玉兰表示,“跟随老英雄走进峥嵘岁月,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我会把教育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另一个战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袁野说:“重温党史让我倍感力量,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苏伟豪说:“青年一代要向革命老前辈学习,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国家贡献力量。”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青马班学员及市军干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铭记老英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乐观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此次“听老兵讲党史”主题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及市军干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选朝、院长孙宏健、副院长刘晓勇,宝鸡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副所长王宏,思政课教师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及市军干所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 文/刘晓勇 图/钟磊 审核/张选朝、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