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考察组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0:26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8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贵州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干部李友轩一行4人组成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考察组,对我校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学校党委书记赵健,校长郭霄鹏,宝鸡市教育局局长惠强会见了考察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陈娟、四级调研员曹军平一同参加考察。

我校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实地考察工作汇报会在高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举行。校长郭霄鹏、宝鸡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昌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富平主持。

汇报会上,郭霄鹏对考察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考察组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我校坚持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充分认识到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抓手来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将其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力地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发展,为国家尤其是宝鸡地区普通话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富平从基地基本保障、工作基础、特色优势、存在问题、基地规划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情况。王建昌介绍了校地合作开展语言文字建设的情况。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就基地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方向定位、特色及基地工作细化等问题进行了质询,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回应。汇报答辩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闭门讨论。

反馈会上,王奇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学校对语言文字工作非常重视,在以周秦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形成了以课程学习、竞赛训练、文化活动三位一体的语言文字推广体系,契合传承推广基地的建设方向。她建议学校进一步凝练推广基地的工作方向,加大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力度,充分发挥辐射带头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郭霄鹏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对于专家提出的问题,学校将加大力度,增加投入,认真查找不足,进行全面整改,将举全校之力把基地建设好,把语言文字工作做好,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汇报会前,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语言发音实训中心以及民间美术馆等,观看了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情况展板,查阅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了解了计算机辅助测试机房建设情况,询问了基地人员结构和日常管理与运行、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等情况。

参加会议的还有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政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相关成员。(教务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文/李亚薇 图/张平、赵涛 审核/田延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