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宝鸡市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17:32 来源: 点击次数:

3月22日,宝鸡市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我校高新校区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由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水土保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和宝鸡市“贯彻水土保持法 争做生态文明人”主题演讲比赛三部分组成。

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3月22日上午在我校高新校区博文楼南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栾宏、宝鸡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雪峰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宝鸡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江先武主持。

栾宏在讲话中指出,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本次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是我校法制教育的有力补充,不仅能够有力宣传国家水土保持工作,更是大学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途径。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我校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为推进宝鸡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宝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宝鸡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陆平致辞,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2018 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罗李妍代表全校大学生作了发言。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讲话精神、水土保持法条例宣传展板以及宝鸡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典型案例,观看了无人机现场演示人为水土流失监督执法新手段。

在水土保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环节,地理与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宝鸡市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周旗应邀作了题为《生态文明、水土保持与润美宝鸡》的水土保持科普专题讲座。他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中国水土流失特点、润美宝鸡愿景以及对策等方面为我校大学生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切实增强当代大学生水土保持国策意识、法制观念。

当日下午,宝鸡市“贯彻水土保持法 争做生态文明人”主题演讲比赛在高新校区音乐厅举行。比赛中,我校20名学生或从宝鸡实际出发,分析水土保持的严峻形势;或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出发,发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倡议;或是自我加压,刻苦钻研,练就本领,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以优美的语言艺术、娴熟的演讲技巧、良好的舞台形象,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场演讲比赛始终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展示了大学生对水土保持的理解和认识,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生态文明观,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增添了活力。赛后,本次演讲赛评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玲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当天正值第二十九届“世界水周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日”,同时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十周年宣传日,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宝鸡广播电台等媒体对当天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由我校与宝鸡市水利局联合主办,宝鸡市水土保持工作站、宝鸡市水土保持学会、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和校团委承办。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地理与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与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系列活动。(校团委、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 文/俱战省、张晓宏 图/俱战省 审核/郭理想、俱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