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王妍在国际著名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09:01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妍完成的研究论文“Topochemical Conversion of the Discontinuouszone-axis to Form Bismuth Titanate Oriented Polycrystal Nanocomposites”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无机化学前沿)上发表。该期刊属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属于中国科学院SCI分区1区Top期刊。我校为该研究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独立通讯单位,胡登卫教授及韩银凤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学术论文是王妍同学继“Design Strategy of Barium Titanate/Polyvinylidene Fluoride-based Nanocomposite Films for High Energy Storag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 8, 884–917)之后的又一篇研究成果。

(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2021, 8, 796–810)

钛酸铋基材料在介电、压电、铁电、催化和储能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该论文以二维层状H1.07Ti1.73O4·nH2O (HTO)晶体为前驱体,在HTO-Bi2O3和HTO-BiCl3两个反应体系中实现了钛酸铋基取向多晶纳米复合体的可控制备。该取向多晶与前驱体、中间体之间存在一定的晶体拓扑对应关系,其形成基于晶轴多变式拓扑化学介观转变机制。在形成取向多晶过程中,即使是同一种反应物,不同反应温度下所得产物的晶轴也会发生变化。这是由前驱体HTO独特的层状结构坍塌以及HTO晶体退火后中间产物的多样性造成的。本研究首次发现了取向多晶的拓扑化学转化过程中的晶带轴不连续性,进一步揭示了HTO晶体的新特性和纳米复合材料拓扑化学转化反应机制,可为钛酸铋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赵天绪、凡明锦)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QI0088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