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我校研究生杨旦旦在国际著名Top期刊发表2篇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0日 16:55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学科2018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旦旦等完成的研究论文“Formation Mechanisms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erovskite Mesocrystals”和“Solvothermal Reaction and Piezoelectric Response of Oriented KNbO3Polycrystals”分别在国际著名Top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和In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以上期刊均属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Top期刊。我校为上述研究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胡登卫教授为通讯作者。

(Ceramics International, 2021, 47, 1479−1512)

钙钛矿介观晶体材料是一类具有协同和反常电学性质的新型介观晶体纳米材料,它们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论文“Formation Mechanisms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erovskite Mesocrystals”介绍了钙钛矿介观晶体的化学形成过程、形成机理及影响其性能的机理。提出了钙钛矿钛酸盐介观晶体的形成不同于传统的自组装机制,而是通过拓扑化学转变机制。分析研究了钙钛矿介观晶体作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在压电、铁电、介电、催化器件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潜在应用。本研究不仅梳理了介观晶体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为取向薄膜和陶瓷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钙钛矿介观晶体材料在材料科学中的未来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

(Inorganic Chemistry, 2021, 60, 97−107)

论文“Solvothermal Reaction and Piezoelectric Response of Oriented KNbO3Polycrystals”以可控有机溶剂为反应介质,采用两步溶剂热法在低温、短时间内制备了KNbO3压电多晶。探究了反应介质的碱度、粘度和极性对铌酸盐形成的影响,阐明了前驱体铌酸盐产物的化学反应机理和形成铌酸盐晶体的机理,揭示了不同反应介质中铌酸盐的相组成、形貌和晶格常数的调控机理。所得压电多晶体由定向的KNbO3纳米晶体构成的取向多晶,并首次检测到长方体KNbO3多晶的压电滞回线。本研究为取向KNbO3基压电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 文、图/周妮妮 审核/凡明锦、赵天绪)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0.08.274

https://dx.doi.org/10.1021/acs.inorgchem.0c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