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图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17:56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工作,12月17日下午,学校在高新校区木铎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王富平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赵健在“凝神聚力,开拓进取,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讲话中说明了本次大会的背景和主要任务,肯定了学校7年来研究生教育发展成效,并对全校广大师生和各学院、各部门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7年来,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快速发展,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校地合作实质推进,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稳步进行,明年学校硕士授权点将达到18个,基本覆盖所有二级学院和学科门类,在校研究生将超过千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出发,认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地位,增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确立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永恒主题,关心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三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学校各单位要通力配合、相互支持,持续加大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立项建设授权学科投入力度,健全校院两级研究生管理体系,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进一步砥砺奋进。要树立问题导向,发扬苦干实干精神,舍我其谁、我将无我,以优秀的业绩告慰先行者,启迪后来人,写好学校的历史,写好个人的奋斗史。

校长郭霄鹏围绕“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奋力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作了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并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入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我校今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在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聚焦国家、陕西及宝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优化学科结构和学科资源配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培育特色优势,强化质量管理,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核心竞争力和研究生教育社会影响力。他提出了“八个必须”的改革发展意见:必须进一步厘清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必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继续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基本建设,必须建立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必须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重点环节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必须积极推进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必须切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统筹和保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抓好工作落实,以更高远的时代站位、更宽广的胸襟视野、更坚定的使命担当,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兰拉成、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凡明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晓龙、教育学院院长茹宗志分别代表文、理、工、教育学科交流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四组交流了对赵健讲话、郭霄鹏工作报告的学习认识和体会,讨论了《宝鸡文理学院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2021-2030年)》《宝鸡文理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宝鸡文理学院关于学科群建设的实施办法》《宝鸡文理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管理办法》《宝鸡文理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试行办法》等5个文件的修订意见,提出了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交流结束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淳安、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宏岐、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郭俊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康少峰分别代表四个小组汇报了讨论交流成果。

王富平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效,并要求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紧迫感,主动谋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他号召,全体师生要强化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实干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实现建成高水平大学目标、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再立新功。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学科)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 文/许党朋 图/张平 审核/赵天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