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第二届“面向未来:情感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朱小蔓情感教育纪念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7:39 来源: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8月10日,第二届“面向未来:情感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朱小蔓情感教育纪念论坛在我校高新校区图书馆8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我校教育学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全国情感教育研究协作组协办。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基础教育学校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亮主持。

会上,与会学者观看了朱小蔓教授纪念视频。教育学院院长、中陶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马多秀,中陶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根分别致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执行主编杨一鸣博士,四川教育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卢亚兵分别就《当代情感教育研究丛书》发布作了说明。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钟晓琳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慧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坤博士、南京晓庄学院钟芳芳博士分别就著作加入丛书发表了感言。

上午场学术报告会由钟晓琳副教授主持。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作了题为《改革学校形态,培育时代新人》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曹一鸣作了题为《中华优秀数学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数学课程研究》报告;杭州师范大学赵志毅教授作了题为《小蔓师姐:一位为“情感教育”而生的学者》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中陶会生命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刘慧教授作了题为《教师要学习做“爱的联结”使者——朱小蔓关于新时代教师素养的研究》报告;中陶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金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吴惠强教授作了题为《家校共育中的情感教育》报告;马多秀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教师教育情怀的表征及其政策建议——基于对14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访谈资料的质性分析》报告。

下午场学术报告会由杨一鸣博士主持。马多秀教授作了题为《2021年度情感与情感教育研究》的报告;钟晓琳副教授作了题为《当代德育课程改革中的情感教育探索》的报告;无锡市西漳中学副校长高慧枫作了题为《最好的纪念是实践朱小蔓情感教育思想》的报告;钟芳芳博士作了题为《情感性美育对处境不利儿童的心灵关怀:基于地方高校艺术疗愈公益实践漫谈》的报告;王慧博士作了题为《如何培育学生的高尚情感》的报告;成都市大邑县北街小学安全办副主任陈春作了题为《探寻情趣教育的育人途径彰显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课程改革背景下北小情趣教育的实践探索》的报告;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高级教师吴菁作了题为《以情明德就生命善意》的报告;教育学院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郑益乐作了题为《幼儿园教师师爱的应然追求、实然困境与必然路径——基于苏霍姆林斯基人学思想的现代审视》的报告。

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意义。(教育学院 文/张改焕 图/刘思宇 审核/马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