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

体验凤翔木版年画 传承非遗匠人精神
——我校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0:29 来源: 点击次数:

12月23日,我校在高新校区博文楼一楼大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校长郭霄鹏、副校长王富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木版年画第二十代传承人邰立平先生出席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田延峰主持。

王富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旨在体验木版年画印制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涵育家国情怀,传承文化根脉。他希望同学们在体验的过程中锻炼审美能力,提升审美素养,传承非遗匠人精神,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希望同学们从有筋骨、有品格、有温度的文化精品中汲取滋养、陶冶情操、砥砺精神,自觉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承者,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制作工艺繁复,图案造型优美,生活气息浓郁,形象丰满逼真,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传统木版年画也和许多其他濒危的传统民族民间艺术一样,出现了濒危局面,作为第20代凤翔年画传人的邰立平先生,尽管面临着诸多困境,但在坚守、传承、拯救与复兴凤翔木版年画的道路上一直没有退缩。经过不懈的努力,邰立平和父亲共同创作新画60余种,挖掘、整理、研究、复刻凤翔年画版400余种(套),使凤翔年画恢复到历史的较高水平,先后受邀展出于国外、国内多所博物馆、美术馆、大专院校,获得众多奖项和荣誉,备受大众青睐和喜爱。

活动现场,邰立平先生手把手教同学们印制年画,刷墨、落纸、压纸、起纸,一个墨色柔和、线条流利匀称、造型清秀可爱的“纳祥童子”跃然纸上,让大家爱不释手,一张大红“福”字,让活动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氛围。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春节临近,印张“福”和“纳祥童子”,把福气带回家,把幸福带回家,和家人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科研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美术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等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社、宝鸡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2000余名师生参观并体验了凤翔木版年画的制作。(教务处 文/张育人 图/陈彦竹 审核/田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