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赵健一行赴太白县调研教育乡村振兴并检查推进年度“双百工程”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09:42 来源:振兴办 点击次数:

10月20日至21日,校党委书记赵健、副校长王富平一行前往太白县调研教育乡村振兴并检查推进年度“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在黄柏塬镇中心小学,赵健了解了在校学生数量、师资力量配备、教学生活条件保障等情况,并为小学生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听取了小学校长年初以来在面临学生外流现象增多的现状之下,如何带领团队坚守小镇、克服困难、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艰辛付出与辛勤工作的汇报后,赵健向长年坚守偏远山区农村义务教育一线老师们的坚定信仰、大爱精神、无私奉献和对教育工作的深深情怀表达了诚挚的敬意。赵健指出,坚守在偏远乡村一线的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张桂梅式的好老师,正是凭着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执着、坚守与付出,才让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变成了现实,才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同城里的学生一样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和基层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朴素情怀。

随后,赵健一行查看了学校年度扶持援建的智慧黑板安装使用情况。看着教室里孩子们一张张纯朴、善良、充满自信笑容的面孔和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神,赵健强调,让山区的每一个孩子从起步之始就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镇有多远、村有多偏,帮扶活动也要一直坚持搞下去,要通过更加具体实在、内容丰富、方式新颖的教育帮扶活动切实把公平优质的教育惠及于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校地共建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秦西蔬菜示范园里,赵健一行查看了美术学院师生实施的日光温室耳房墙体彩绘项目,询问了校地双方依托产学研基地开展课题研究情况,并对成果转化运用及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了深入了解。他要求,学校要抓住一体化示范基地改造升级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引领和专业人才作用,不断深化科研深度和广度,助推示范园区产业升级,为当地群众致富创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在太白县虢川河教育园区,赵健一行听取了园区投入使用后的情况汇报,围绕即将开展的附属学校教师与咀头中学结对帮扶实施支教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对接沟通,希望双方密切配合,确保支教工作取得实效。

期间,赵健一行前往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的学校结对帮扶村咀头镇白云村,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了该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及发展特色民宿旅游产业、农民外出打工、就医就学等情况,看望了村里的干部群众。

学校乡村振兴办、附属学校负责人、美术学院负责墙体彩绘项目的老师和太白县有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振兴办 文/许元明 图/马劭磊 审核/王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