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新闻内容

段恒春赴千阳县检查学校“两联一包”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15:13 来源:振兴办 点击次数:

11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段恒春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振兴办和校医院相关人员一行6人赴千阳县水沟镇纸坊沟村检查年度“两联一包”驻村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并开展了送医送药健康巡诊、落实年度帮扶项目扶持资金等活动。千阳县政府副县长韦东兴、水沟镇镇长齐雪艳参加上述活动。

642E2

段恒春一行先后来到纸坊沟村大棚蔬菜基地和村民文化广场改造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了去年学校投入6万元利用原基井改造的管道灌溉项目,听了村干部的介绍后,对于该项目完成后彻底解决了原先蔬菜大棚基本靠挑水来浇灌的现实困难后感到非常满意,希望村干部要加强管护,管好用好灌溉项目,确保长期发挥作用和效能,切实为村民解好难题、办好实事,为壮大村集体产业经济打好基础。在村民文化广场,看到今年学校扶持改造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布局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新颖、氛围营造良好,他表示赞许并提出了部分完善建议,希望村委会干部要切实当好领头羊,把文化广场作为凝聚民心、团结一心、谋事创业的有力抓手,促进纸坊沟村全面建设上新台阶。

检查期间,段恒春一行前往学校帮扶的已脱贫群众杨天有、赵舍玉家里,详细询问了脱贫后经济来源、年度收入、身体状况和冬季取暖、物资储备等情况,送上了部分生活慰问品和全校师生的问候。并根据省市《关于集中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要求,指导学校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开展了到村开展六查、入户开展六问等日常性驻村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全省脱贫攻坚后评估验收做好功课。

随后,段恒春一行与镇村干部在纸坊沟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齐雪艳主持。会上,校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孙勇民说明了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学校驻村工作队员李建鹏汇报了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维华介绍了学校2020年度驻村帮扶任务完成和扶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肯定了学校帮扶工作成效,简要汇报了全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和现状。段恒春代表学校为纸坊沟村捐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文化广场项目扶持资金5万元和重阳节慰问金3000元,为村民送上了部分秋冬季常用药品。

段恒春强调,在今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当前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从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意味着驻村工作职责由“推动精准扶贫”向“推进强村富民”的转变,驻村工作队员一定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学习,主动融入村民,继续发挥不怕吃苦、敢挑重担精神,切实摸清现阶段纸坊沟村村民在思想上还面临着哪些“困”和“贫”,找准问题症结,发挥学校资源优势,调整帮扶方式方法,深入挖掘村情文化,讲好纸坊沟村故事。他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一如既往关注并扶持纸坊沟村全面建设,持续推进“两联一包”驻村帮扶工作有效落实,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座谈会后,段恒春看望了学校驻村工作队员李建鹏和黄坤,向他们送上了生活慰问品,勉励他们克服艰苦条件,遵守驻村工作纪律,认真履职;叮嘱他们务必加强生活用电和生火取暖注意事项,确保安全。

韦东兴代表县委、县政府和省级“两联一包”千阳帮扶团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纸坊沟村民生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干部选派等方面的大力扶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希望学校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基础教育、生态研学和文化旅游方面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战场中取得的既有成果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下篇文章。齐雪艳代表镇村两级表态,一定会加强监管,管好用好学校扶持的项目资金,按程序规范项目实施,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真正发挥作用。

期间,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学校2020年“两联一包”帮扶工作中投入经费、实施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1年度帮扶责任书中明确的帮扶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有关整改意见和时限要求。

校医院医务人员王夕顺依托“惠民医疗点”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送医送药健康巡诊工作,现场为30余名村民进行秋冬季季节性疾病预防咨询服务,发放药品70余盒(袋)。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振兴办公室、校医院和水沟镇、纸坊沟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调研。(振兴办 文、图/许元明 审核/王永君、孙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