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贺 词

校党委书记:赵    健      校    长:郭霄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2023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聚焦中心任务,团结奋斗、矢志攻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学校在2023年ABC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高校第342位,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3个基层党组织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单位,4个基层党组织入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选,完成27个校级党建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和9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估验收。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好”等次。获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名教师分获陕西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名教师受聘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1门思政课获批陕西特色线上课程立项,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新华网思政平台。荣获青年大学习“优秀学习单位”和“优秀易班共建高校”。稳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4名辅导员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易班指导教师。获全省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奖励7项。《光明日报》再次推介我校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课”格局工作经验。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学校320余篇。学校新媒体平台综合影响力稳居陕西高校前列。扎实推进教育系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作风建设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

这一年,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首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和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顺利接受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获批陕西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特色线上课程等优秀课程8门,3门课程获批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入选“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培养建设学校”。12名教师和4个团队分别在全国学科课程讲课比赛和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3项,荣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470余项,立项数和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市级实践基地3个。2个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荣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表彰,1个团队入选中宣部“中华文物保护传承”志愿服务团队。获国家级、省级体育竞赛单项奖141项、集体奖27项。获批省级学生工作专项研究项目9项,在全省学生工作中荣获集体奖4项。获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竞赛奖励5项。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17名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稳步提升。

这一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获批陕西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学科再次入选省级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荣登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新增研究生导师54名。招收硕士研究生650名,较上年增长12.5%,增幅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新增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1个。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25篇,8项创新成果入围全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42项。获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获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成果奖1项。

这一年,科研工作取得新业绩。获批纵、横向科研项目605项,经费总额达到7234.82万元,较去年增长33.55%,再创历史新记录。2项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5项成果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成果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宝鸡市优秀成果奖44项。获全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奖励3项。2个团队参加中国创新挑战赛成功揭榜企业技术需求。3项专利在宝鸡市高价值专利大赛中获奖。24件专利技术实施转让,转让数量创历史新高,学校被评为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获批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与企业共建实验室、研究院2个。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增省级人才2名,新增二级教授2名、三级教授3名,新增博士学位教师41名。新增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6个团队分别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团队、省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团队。1名教师荣获全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2名教师荣获陕西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名师奖,3名教师分别荣获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和宝鸡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宝鸡市科技新星”。

这一年,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3项。调整优化校内部分机构。完成26名原“横渠学者”终期考核工作,实施“横渠学者”培育支持计划。推行预算管理改革,试行项目化管理。深化用工方式改革,推进后勤业务服务和安保外包。规范教职工校外兼职,开展博士学位教师绩效考核、引进博士首聘期考核。荣获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2个。

这一年,开放办学的格局更加完善。举办高质量发展暨庆祝建校65周年大会,激励师生、凝聚校友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服务贝宁、泰国等国家学生。与9家大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成“太白县乡村教师队伍素质赋能培训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获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奖”。获批2项教育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开展国培、省培等各类培训50余期,累计培训近4000人次。第5次荣获全省“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并连续第5年考核评定为省级“驻村联户”工作优秀等次。获批宝鸡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这一年,办学保障能力和民生工程持续推进。蟠龙校区综合教学楼顺利封顶。高新校区教师公寓楼即将交付使用。争取463.33万元政府资金完成石鼓校区家属区改造。投入570余万元建成“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等10个“智慧校园”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省级绿色学校评估验收。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档案工作、年鉴编纂工作、学生公寓管理工作、餐饮工作分别获全省教育系统表彰。附属学校荣获渭滨区教育质量提升先进单位,2名教师荣获“陕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教师荣获“省直教育系统基础教育教学能手”,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学校取得的点滴成绩,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劳智慧,无不饱含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谊。我们谨向所有团结奋进的宝文理人和所有关心、支持宝文理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加快追赶超越、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学科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勇气、实干的精神,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20231231